善用执行和解 让民营企业拥有更多法治获得感

作者: 杜向阳    发布时间:2024-03-26  访问次数:91

近几年来,民营企业经营困难,部分企业甚至濒临破产。建始法院充分运用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大执行和解力度,走出一条既能兑现胜诉权益,又能挽救企业于危困的路子,探索出了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法院实践样板。

建始某食品公司立足本土资源禀赋,从一家乡镇小作坊逐步发展壮大为一家州内知名食品企业,长期扎根建始,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增收,助推本地农产品销售,为建始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疫情影响,该公司产品滞销,又有货款无法及时回收、贷款到期等不利因素叠加,经营一时陷入困境。许多供货商、借款人、担保人眼看企业陷入危机,担心自己的钱款无法到位,纷纷到建始法院起诉执行,一时间涉及该公司的执行案件大量涌入法院。

案件受理后,案件承办人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深入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为企业把脉开方,组织申请人和企业负责人到法院面对面进行沟通,企业负责人阐明了公司目前的困境,承办人向申请人解释法律规定,分析案件进一步执行可能面临的结果。在征得双方的同意后,承办人趁热打铁,提出和解方案,申请人当场表示理解被执行人目前的困难,同意由企业先履行部分合同义务后就下余执行款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履行,也同意暂不处置企业名下的资产,以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转。

“太感谢执行局的同志了,这几年我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一言难尽……”,涉及该企业的执行案件得以妥善化解后,企业负责人哽咽着说道。

办好一件执行案件,就能挽救一个企业。下一步,建始法院将树牢“如我在执”理念,落实善意文明执行,为企业纾困赋能,实现能动司法与营商主体根本需求的适配契合,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侯丽霞
文章出处: 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