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党员故事】茅田人民法庭庭长陈耀

作者: 周锐    发布时间:2017-08-03  访问次数:1471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42岁,本已是随遇而安的年纪,但对于建始县人民法院茅田人民法庭庭长陈耀来说,和以往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作为一名入额法官,他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坚持以当事人为本,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今年二月我参与了法庭承办的一件土地纠纷案件,开庭过后,该案的被告又一次为案件的事情找到陈耀同志,讲自己的想法,但在我们释法明理后仍然不理解,陈耀当即决定再次到现场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当时我觉得这个案子事实清楚,完全可以依据证据直接判决,根本没有必要再跑一趟。陈耀似乎洞悉了我的想法,便说:“本案判决的话在法律上没有问题,却很难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而且有可能制造新的矛盾,如果多组织双方静下来商量一下,就有可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们多走跑一趟算什么?”

本案经过耐心的调解,当事人双方初步达成的调解意向,但在签字确认的时候,被告的妻子打电话不同意调解方案,于是陈耀又到被告家劝说了一个多小时。临走时,被告对我们说:“你们为我们的事情也尽心尽力了,我对于你们法院是没有任何意见的。”

回程的路上我就在想,这个案件虽然没有调解成功,但当事人的话却是给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如果我们在处理案件的时候,与当事人多沟通,多为当事人考虑,多做一下调解工作,不管案件的结果是怎样,至少当事人对于我们的工作是认可的。

而在另一件同居关系析产纠纷案的办理过程中,陈耀所表现出来的负责与执着让我受益匪浅。当事双方对于同居期间的财产和债务分歧较大,在庭后也发生过矛盾,综合来看处理不好极易引发家族矛盾。经慎重考虑,陈耀借助政府、司法所、村委会等各方的配合,挑选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巡回审理此案,进行了长达七个小时的调解工作,结案后立即陪同当事人执行协议,当天回到法庭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

事后我问他,累不累?他说:“累,但是只要能够把事情处理好,心理舒服,累一点也无所谓。”看似一番简单质朴的话语,却折射出了陈耀同志对待当事人和工作的态度,做事不讲价钱,只要能够为老百姓服务,辛苦一点也无所谓。

通过一个个案件的言传身教,我对调解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陈耀同志有了更深的认识,他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只是在实际行动中不忘初心,用一份执着和坚守书写着一名党员和法官的平凡人生。

编辑: 张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