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保护丨让“少年的你”沐浴在法治阳光下

发布时间:2024-04-03  访问次数:112

春雨潇潇,染绿新柳。4月3日,建始县人民法院干警受邀走进建始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春雨的诗情画意中,以“抵御校园欺凌,共沐法治阳光”为主题,为2500余名中学生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公开课,播撒法治的种子,倡导青少年们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1.jpg

“电影《少年的你》的宣传海报上有一句话‘总有一个人是少年的你’,这句话看上去抒情,但其实可能是在问我们每一个人:在校园欺凌中,你曾经扮演过怎样的角色?在校园欺凌事件中,通常有三个角色,一个是向同学挥起拳头的欺凌者、一个是忍气吞声的被欺凌者,一个是附和、围观的旁观者,也就是我们所谓‘吃瓜群众’。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当你选择当一个沉默的‘吃瓜群众’时,你就在为欺凌行为提供观众。观众越多,‘演员’的表演欲会更强烈,欺凌所带来的恶意快感,会因为观众的存在而被进一步放大。”建始法院团支部书记胡秋熠利用生动的电影故事和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欺凌行为角色分类、危害后果及应对方法,并向学生们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2.jpg

“要做见义智为的旁边者,不做助长歪风的助威者。”

“今天的法治课对我内心触动极大,原来参与校园欺凌甚至会触犯刑法,一旦犯罪,不仅周遭的一切都与我渐行渐远,曾经的理想抱负也将成为梦幻泡影。”

“聆听本次讲座让我明白了,原来有时候玩笑也会变成欺凌行为。当我遭遇欺凌行为时,应该立即告知老师、家长或报警,要勇于对校园欺凌说‘不’!”

5.jpg

课后,同学们纷纷向干警们分享自己对课堂的感悟。

3.jpg

建始法院将依法能动履职,会同有关方面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以系列专项行动坚决抵制校园欺凌,用法治为青少年创造美好灿烂的青春时光。

文章出处: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