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抓我咯!” “来了!”

作者: 吕祥朋    发布时间:2024-01-15  访问次数:248


“我要钱没有,要命你来抓我咯!”

近日,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向某在电话中嚣张地向执行干警“放狠话”。2小时后,执行干警即到达其所居住的恩施城区某小区,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满足其“特殊要求”,并将其带回建始法院,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

2018年12月,欧某与向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建始法院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向某承诺于2019年3月21日前偿还所欠欧某21100元款项。

2019年3月,履行期限届满,向某失信,未偿还所欠款,欧某遂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中,向某偿还部分款项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2023年12月,因下欠7000元尚未履行,欧某再次向建始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经执行干警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再次责令履行,其仍未履行,亦未向法院报告其财产,并向执行干警“放狠话”——“你是不是有病?我要钱没有,要命你来抓我。”。

放下手机,带上法警,执行干警当即决定前往恩施查找被执行人向某。2小时后,执行干警即到达向某所在恩施城区某住处,并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满足了其“特殊要求”。到案后,向某态度立即转变,“我马上打电话想办法还钱”并迅速电话联系他人筹集款项将本案债务履行完毕,“法官,我没想到你们真的会来找我,还来得这么快,我知道错了。”经执行干警向其释法明理,向某亦认识到了自己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

规避、抗拒执行不是方法,积极面对、主动履行才是出路。无论被执行人的经济状况、履行能力如何,均有义务配合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主动报告财产,如实说明真实情况。挑战法律底线的拒执行为,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规避执行、妨害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及胜诉权益。下一步,建始法院将持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持续加强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与宣传深度,进一步引导和规范社会信用行为,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 侯丽霞
文章出处: 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