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页3万字的判决书,维持了原判!

作者: 张晓玥 邹蜀奇    发布时间:2023-12-18  访问次数:126

每一个上诉案件,一审法官都是隐形的“被告”!

繁简分流了,为什么这份判决书还是这么长?

64页共35712字的判决书,每一个字无一不在透露着这起案件的疑难复杂程度。

2022年8月1日,建始县人民法院业州法庭受理了一起建始县某医院诉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纠纷。52册卷宗加上光盘,用“堆积如山”来形容也丝毫不为过。阅卷后,承办法官说:“本案看似一起保险合同纠纷,实际上包括了52起医疗事故的追偿问题”。承办法官、庭长、分管院领导迅速召开协调会议,就案件的处理方案进行研讨。该案依法适用普通程序并于2022年10月28日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开庭审理,第一次庭审仅仅只完成了原告举证、被告质证的环节。经验老道的承办法官,经过举证、质证环节,意识到本案的争议焦点实则是双方当事人需要对52起保险事故的赔偿数额进行逐一核实。

这起医疗事故是否属于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内?这位医生是否在保险合同的医生清单里?诊疗过程中医院本身是否存在瑕疵?52起医疗保险事故是否都在诉讼时效内?……这些疑问如同块块砖石压在承办法官的心头。

在此期间,原告某医院申请对其中四名患者的诊疗行为是否存在过错进行鉴定。2023年3月10日,拿到鉴定结果后,承办法官通知双方当事人进行质证。2023年6月20日,本案第二次开庭。庭审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案件审理工作的结束,对于承办法官来说,这起案件仅仅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起草案件裁判文书仍需耗费极大的精力。

 “右侧嵌顿性腹股沟斜疝”“右侧全髋关节置换术”“局部浸润麻醉行椎间孔镜下行腰4/5椎间盘髓核摘除术”、“里急后重伴便血8月余”……病历资料上的专业医学用语,合议庭逐字逐句“细抠”了几遍,五十多起事实、证据、数额要梳理清楚,撰写要清晰明了,为了确保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承办法官经常伏案工作至深夜。精雕细琢、提炼、修剪、合议庭讨论……最终,这份64页共35712字的判决书完成了。

“卷宗多、庭审久、文书难……这些困难最终被一一攻破,文书完成的那一刻,内心得到了极大的安宁,身为法官,就是要让自己判出去的每一个案子都对得起当事人,更要对得起自己心中那杆法治的天平。”审判长说。

该案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2023年11月1日,中级法院依法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小案不小办,大案不怕难”,每起案件背后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的信赖和公平正义的期待,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是每一个法院人的基本职责。

编辑: 侯丽霞
文章出处: 业州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