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白流苏

作者: 王蝶    发布时间:2017-12-14  访问次数:1863

白流苏是张爱玲代表作《倾城之恋》中的女主角,在这个婚姻与爱情对决的恋歌中,我们看到男女主角两个人貌似火热的恋爱背后彼此的精打细算。白流苏从一场婚姻步入另一场婚姻,因为只有婚姻才能给予她想要的。她的命运其实是许多女人,尤其是那个时代中国女人的一个缩影。

白公馆是一个没落的封建大家族,虽没有了经济实力,但传统的封建思想依旧笼罩着整个白公馆。白流苏就出生在这个没落的大家族,她天生丽质,端庄优雅,本应该拥有令人羡慕的爱情生活,但在第一次婚姻中她却过并不幸福。此时的她离婚多年而暂居娘家,承受着兄嫂们的冷眼与盘剥。在家中无立足之地,如何活下去对于她来说比爱情显得更迫切,她不得不拿自己的前途来下赌注,再嫁一个有钱又可靠的男人。于是范柳原成为了她猎获的目标,尽管她不爱范柳原。范柳原也决非任人摆布之辈,所以两个精刮之人在如火如荼的恋爱背后不停的周旋,彼此将对方看得非常透彻。最终白流苏凭借自己的理智、精明如愿以偿地获得自己追求的婚姻,却从此失去了范柳原的那份真情。因为在范柳原看来,既已成为妻子,就不需要再去付出真爱,于是将多余的感情转移到别的女人身上,如小说结尾所说的“柳原现在从来不跟她闹着玩了。他把他的俏皮话省下来说给旁的女人听。那是值得庆幸的好现象,表示他完全把她当做自家人看待——名正言顺的妻子”。可以想见,虽然白流苏赢得了所下的赌注,但等待她的将会是无爱的婚姻生活,于是“流苏还是有点怅惘”。她以后的生活注定是苍凉的。

婚姻在这里就如同是白流苏的救命稻草,这又何尝不是那个年代众多女人的一个保护伞呢?白流苏就是中国式的婚姻关系与女性的爱情追求之间严重错位的一个典范。何以会有如此的命运,那是因为置身于封建礼教熏陶下的旧家族,自身独立自主意识的缺乏造成的后果,然而最重要最本质的是那个时代深深根植在社会中以男权为中心的生存现状。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