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份《离婚证明书》正式发放!

作者: 黄钰枢    发布时间:2024-02-08  访问次数:139

20241月23日,湖北法院《离婚证明书》线上办理正式启动,这是湖北法院深化改革创新的具体表现,建始法院紧跟步伐,加大宣传力度,正式发放多份《离婚证明书》。

20241月,当事人谌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在承办法官贺友军的耐心沟通下,双方均表示夫妻感情已经破裂,无法继续共同生活,自愿达成了离婚调解协议。202425日,被告邹某来到建始法院205办公室,在法官的帮助下线上提起申请,并且由于法官及时在系统中进行了审批,邹某当天便收到短信发送的《离婚证明书》。

“线上办理,一天时间内就可收到,真的太方便太高效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离婚证明书》比文书直白多了,感谢法院如此关心我们的需求” 邹某如此感叹着。

在民一庭、民二庭众多承办法官的帮助下,刘某、严某等四人也顺利拿到《离婚证明书》,均表示《离婚证明书》申领方便,也能更直白展示离婚关系。

微信图片_20240219101150.jpg

邹某在承办法官贺友军帮助下申请线上《离婚证明书》

图片3.png

《离婚证明书》是由法院为离婚案件当事人制作的,证明离婚案件当事人离婚事实的书面证明,与生效裁判文书具有同等证明效力。在此之前,诉讼离婚当事人如办理户口迁移等事项时,如需证明婚姻状况,均需出示法院裁判文书,往往会产生泄露离婚原因、财产状况等个人隐私和文书保管不便利问题,而《离婚证明书》仅记载当事人身份信息、相关离婚案件案号、裁判文书生效时间,不涉及当事人其他信息及隐私,并且是电子文档永久保存,无需再担心纸质版证明书遗失补办的问题。



离婚证明书申请操作指南

(一)首次使用前进行注册及实名认证

1、登录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首页(https://ssfw.hbfy.gov.cn)。

图片4.png

2、点击右上角【注册】按钮进行账户注册。

图片5.png

3、选择注册用户的身份类型,这里普通诉讼参与人及律师都是以个人用户进行注册。

图片6.png

4、填写账户信息绑定的手机号码,需要发送手机验证码并设置账户初始密码。

图片7.png

5、依次进行下一步的姓名及身份证信息填写,填写完成后会提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人脸识别并录入手写签名,最后完成注册。

(二)使用注册账户登录诉讼服务网发起申请

1、点击诉服网首页右上角的登录按钮进入登录界面,输入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码及初始密码,正确填写验证码后点击登录。

图片8.png

2、点击左侧【我的应用】栏目

图片9.png

3、选择【我的应用】中的“离婚证明申请”,点击【办理】按钮发起申请。

图片10.png


4、依次选择要申请的案号,可以根据当事人姓名或案号进行查询。

图片11.png

5、选择申请事由

图片12.png

6、上传身份证及判决书等材料,可直接引入电脑中的本地文件或者选择使用手机扫码上传。

图片13.png

7、点击在线制作离婚证明申请书

图片14.png

8、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当事人申请开具离婚证明书告知书》”,详细查阅告知详情后即可点击提交。

图片15.png

9、提交成功会看到如下提示。

图片16.png

(三)查询审核进展及结果

1、后续可在【我的应用】栏目中点击离婚证明下的“查看记录”对审核进展及结果进行查询。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2、审核后也会收到手机短信,可直接点击短信链接下载在手机上查阅

图片19.png

3、也可以在诉讼服务网上进行扫码和下载

图片20.png

文章出处: 民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