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根针 将矛盾捋顺穿好

作者: 廖德胜    发布时间:2024-03-25  访问次数:85

甲辰龙年农历二月十一日——春分,云迷雾锁了一段时间的官店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昨天提前看了看天气,预计出行不存在问题,让法庭干警联系了几个案件的当事人,刚好是一条线上的几个村,准备去现场巡回办案。

官店镇向来以山大人稀、地势陡峭著称,自从调任庭长以来,去过几个村落巡回,感受很深。今天要去的鱼精坝村据说是目前最难行走的地方之一,进入村级公路后,不由感慨《山路十八弯》这首歌属实有道理。随行车辆还有司法所的战友,两车到达目的地后相视一笑,只叹骨架还是完好无损。

约定调解的当事人路上耽搁了,不敢浪费宝贵的空闲时间,当即约上村干部去找另一案的当事人。这也是一起离婚案件,原告已经第二次起诉了,可是我们却一直联系不上被告,索性今天来他家里碰碰运气。还好,被告的父母都在家,传统的“板壁房”,炉子上来热着不知名的火锅,沾满泥土的双手,诉说着家里的艰苦、朴素。谈起子女的婚姻,和任何老人一样,还是希望我们帮忙挽救来之不易的家庭。老一套的“劝合不劝分”工作方式方法在现代的离婚纠纷当中已经很难奏效,现在的当事人更明白自己的需求。但免不了也要和老人多攀扯几句,解释好法律规定,留下起诉材料,叮嘱老人一定要让被告与我们联系。离开时,老人双手拉着车窗,不停地诉说,心里不由得一阵酸楚。

回到村委会,等到了今天的“男女主角”,庭前分别沟通了一下,双方分歧很大,尽管有司法所、村委会数张嘴帮忙劝说,还是难以达成协议。无奈,争取了双方的意见,放弃举证期、答辩期,直接开庭。庭审很和谐,没争没闹,带他们回忆了九十年代一起经营家庭时的艰苦岁月,可惜没能触动内心,态度依然坚决。庭审结束时,被告却气愤地扔下手中的笔,拒绝在开庭笔录上签字。基层法院的婚姻家庭案件就是如此,没有复杂的财产纠纷,更多的是气不过、想不通。于是继续组织工作人员为其开导,终于平息被告心中的怒气,签字确认。

开始返程,还有两个当事人已经约好了在家里等待我们,有趣的是双方曾为夫妻,法院判决离婚后,还有些细琐问题导致双方隔阂不断,这样衍生出两个案件。心结难解也还是要解,这次调解就让两个人面对面交流一下,把心里的不愉快都发泄出来,我们就做“一根针”,将矛盾捋顺穿好就行。调解没有多的窍门——因事制宜,“分”“和”结合、足够耐心。今天这根针的作用还不错,双方话都说开了,不再纠结过去,两案化解。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则社会稳定。基层法院的家庭婚姻案件,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无论是调解还是判决,让当事人从矛盾纠纷中解脱出来,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使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才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文章出处: 官店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