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以明己,会以争先
——建始法院召开2023年度述职述廉会

作者: 覃瑶    发布时间:2024-02-02  访问次数:210

2月1日,建始法院召开2023年度述职述廉会议,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林宏宇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州法院2023年度述职述廉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钘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丁小虎受邀参加会议。

全景.JPG

会上,10个内设机构、5个人民法庭和3个工作专班分别作述职述廉报告,全面回顾一年的工作,晒出亮点成效,找出问题短板,用实绩“说话”,用数据“答卷”,为新的一年定目标、打基础、鼓干劲。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始县人民法院成立的70周年。一年来,全院干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书写了建始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党建引领崭露了建法头角,平安稳定展现了建法担当,营商环境探索了建法模式,流域治理开启了建法实践,府院联动体现了建法作为,司法为民彰显了建法温度,审判管理形成了建法经验,全媒矩阵奏响了建法强音,以文兴院塑造了建法形象,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按照“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总体要求,以“强县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流域综合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三项工程,坚持“抓学习、促提升,抓质效、促公正,抓执行、促落实”,打造建法品牌,树立建法形象,为“康养金地、和美建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

要在政治建设上打造党建引领的品牌: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工作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为手段,以激发党建活力为目标,以院机关党委党建品牌为引领,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把党建延伸到工作末端、审判一线。

要在服务大局上打造人民认可的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平安建始、法治建始、和美建始建设,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流域综合治理、“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平安稳定建设,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要在司法办案上打造优质高效的品牌: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各项指标具体情况,进一步固强补弱,围绕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三个维度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深化系统观念抓管理、强化案件管理提质效、坚持权责统一压责任,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要在业务素能上打造司法匠心的品牌:坚持涵养内力、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分层级梯队培养、多形式常选常练、制度化规范培树,切实强化审判执行权制约监督,持续深入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会议还对去年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优秀法官、优秀法官助理、执行能手等一批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扬。

文章出处: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