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再见!

作者: 梁弘甬(景阳河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17-08-31  访问次数:979

白驹过隙,日月穿梭,在景阳河人民法庭的实习也快结束了。虽说初到时,我与法官、书记员彼此不太熟悉,但工作使我们有了共同的话题,渐渐拉近彼此的距离。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也从与法官、书记员日常的相处和工作中学习到了很多书本无法传授给我们的宝贵经验。

 

在民庭,实习主要用到的法律是民事诉讼法和民法通则,偶尔会涉及一些其他私法。日复一日的工作主要就是开庭、做笔录、写判决书、写审理报告以及给当事人送达文书。当你有足够的耐力静下心细细体会,你会发现在民庭的实习生活是非常有趣的!

 

首先,为了熟悉法官办案的基本流程,要做的事情就是翻阅和整理卷宗。在书记员的耐心讲解下,慢慢地了解到如何查阅卷宗以及卷宗的重要性。卷宗是一个案件从发生到审结的全过程,也是了解每个案子案情的关键。在翻阅许多卷宗之后,我也对办案流程有了一个详细的了解。

 

其次,旁听庭审。民事案件审判中,庄严的法庭、神圣的气氛、严格的程序、激烈的辩论,身处其中,便感到程序的正义在这里是一种淋漓尽致的体现。在旁听的过程中,审判人员和委托代理人对整个案件的驾驭能力、清晰的思路、逻辑严谨的语言着实令我羡慕和惊叹。我真真切切的感到了“穿法袍释明理公正不阿维护民权,抗天平担道义忠心捍卫国法”。

 

最后,学习法律文书的制作与书写,有时也会学习填写一些结案登记表、举证通知书、传票、送达回证。制作法律文书,毫无疑问都有一个比较模式化的框架,但是其中的内容却是需要你根据每个案子的情节来构建的。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比如:使用的程序不同,书写就有区别,是简易程序的有的地方就可以简写,是普通程序的很多地方就要详细的写。我们不能忽视当事人所应享有的获得法律的公正、公平、合理对待的权利,对待工作负责,进而对人负责,也是我们尊重人权的重要体现。

 

初次实习,我在工作经验方面几乎是白纸一张,需要一笔一画地开始,一点一滴地观察他人的工作。主动打水、扫地、抹桌、分担力所能及的工作、积极地融入办公室生活,是虚心学习必不可少的。虽然说都是一些小事,但凡事都是从小事做起的。努力积极地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同样可以学到许多出乎意料的东西,这其中包括一些理论的落实,包括感受工作的氛围,同时也包括在一个小小的集体中的待人处世的方式。实习结束,不得不道声“再见”,而我也会继续努力,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