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传播法治信仰
——记我身边的党员钟贵森

作者: 冯超    发布时间:2017-08-15  访问次数:1896

      三十三个春秋寒暑,他始终扎根基层,燃烧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的力量,只为心中那最朴实的法治信仰。审判庭、田间地头,处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钟贵森同志。

一、“要吃苦,要感恩,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组织”

1984年钟贵森同志参加工作即分在官店镇政府工作,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考入建始法院官店口人民法庭,至此开始法治传播之路。

钟贵森同志经常向我们年轻干警念叨,在那个通讯基本靠吼、出行基本靠走的年代,每天一上班,身上就带着几个案子,去找当事人,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开庭,有时候可能到饭点了,还走在山路上,一天下来,等回家到时经常是晚上八九点了,而住在农户家里就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现在我们的工作条件变好了,每个法庭都配备了警车。但钟贵森同志始终跟我们年轻人讲“要吃苦,要感恩,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组织。”他说:“今天良好的工作环境展现的是国家对法治事业的重视,我们享受了这么好的条件,自然要回报组织对我们的信任。”钟贵森同志是这么说的,在行动上也是这么做的。虽然他已年过五旬,在案件数量多、办案压力大的背景下,依然冲在办案前线,多办案、办难案。

二、“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应该尽心为他们解决问题”

钟贵森同志自在法院工作以来,一直扎根于基层,先后在官店口法庭、景阳河法庭工作,却从未离开乡镇基层这片土地。他的脚步布满了官店、景阳、花坪村组,对每个村的路线、方向了如指掌,因为有了他这个活地图,我们送达工作的难度减轻了许多。

也正是因为钟贵森同志长期在基层工作,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原因,使得他更加能体会普通老百姓的不易。记得有一次新收了一个因饮水问题而起诉的排除妨害纠纷的案子,钟贵森同志了解到原告现在每天是在挑水吃,考虑到饮水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应该要尽快解决,于是第二天他就驱车去了现场,详细询问事情的前因后果,请求当地政府、村委会的协助,反复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最终在短时间内化解了这场矛盾,让原告家里吃上了自来水。

事后,我们问他,为何对这件事这么尽心尽力。钟贵森同志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有了纠纷,只能求助我们。这件事情虽小,但水是生命之源,饮水问题关系着普通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我们应该尽心为他们解决问题。”

钟贵森同志在法院系统工作了二十六年,也为基层奋斗了二十六年。2008年被记为省级三等功,2010被评为“全县十佳政法干警”,年续数年被院里表彰为“调解能手”……沉甸甸的荣誉是对钟贵森同志工作的肯定,折射出的是为他甘愿奉献法治事业的信念,这是对我们年轻干警的最大的激励。

编辑: 张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