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法院“小额快执”团队: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作者: 张晓玥 吕祥朋    发布时间:2024-03-21  访问次数:105

为全面提升执行案件质效,建始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司法工作主题,积极探索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执行局于2023年9月成立了“小额快执”团队,着力打造“小额快执”新模式。自“小额快执”团队成立以来,共收案851件,结案787件,占同期全部执行案件结案数的58.6%,较同期结案率上升了9.03个百分点,执行到位率达78.1%。

过硬队伍,拔山扛鼎

抽调精干力量,聚焦“小标的”执行。“小额快执”团队共由8名干警组成,其中5名案件承办干警均为“90”后,另外2名书记员及1名法警均为“80”后。“小额快执”团队专门负责标的额为5万元以下案件的执行。

“我今天通知了两个被执行人到法院来,再不履行就只能拘留”,执行干警小周如是果断说道;“几千块的小孩抚养费都不给,被执行人就住在城区,今天我就去上门找他,一定把案件执行到位”,执行干警小向义愤填膺地讲到……一个个干劲十足、朝气蓬勃的年轻干警正成长为执行领域的中坚力量。

分工明确,快马加鞭

出台《小额快执工作实施方案》,实行“1372”工作机制,即1日内立案,3日内进行线上查控,7日内集中查找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在2个月内结案。同时,团队内部对查控、文书制作、拘留等事项进行适度分工,相对独立、密切配合、团队作战,实现执行环节无缝衔接。

张某与李某抚养费纠纷一案,涉案金额仅2000余元,立案次日,经承办干警联系李某后其仍以各种理由拒不执行,执行干警当日即快速出击,“上门”将其拘留,后其态度立即转变,并果断履行到位。

集中行动,重点突击

采取“夜间突袭”“凌晨行动”“假日执行”等方式,每月常态化开展集中统一行动,自团队成立以来共开展行动20余场。同时,定期开展驻点行动,集中梳理涉及同一乡镇的执行案件,高效利用人财物,集中处理某一区域的执行案件。

“法官,我找到被执行人的车辆了,我正在这里蹲守。”被拖欠货款的王某于某日夜间拨通了执行干警的电话,“稍等,我们马上就来!”挂断电话,执行干警即组织车辆及干警立即出击,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正告被执行人胡某若仍拒不执行,其车辆将被依法扣押,一直规避执行的胡某方才幡然警醒,立即四下筹钱将全部货款筹集到位。

加强惩戒,能动执行

5万元以下标的额案件,基本穷尽限高、失信、罚款、拘留、拒执罪等强制措施,着力提升案件执行到位率,自团队成立以来,已拘传100余人次,司法拘留50余人次。推行执行悬赏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执行。与辖区各乡镇、派出所、村居委会保持有效联系,建立长效执行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同时,在外出拘传、拘留等执行过程中,壮大执行声势,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打出执行声威。

刘某在建始法院涉及多起劳务工资案件执行,标的额自1000元至20000元不等,其一直与执行干警玩“躲猫猫”游戏,春节期间,执行干警经“多方”查找,后终于将其“捕获”,并当即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拘留期间,其仍“不知悔改”,不予履行,法院决定再次对其拘留15日,并向其送达《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后其方才幡然醒悟,主动联系各方筹钱将其所涉及的多个“小标的”案件执行完毕。

下一步,建始法院将进一步优化“小额快执”运行机制,努力探索效果显著、运转高效的执行新路子、新方法、新模式,让“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在执行领域落细落小,见行见效。

编辑: 侯丽霞
文章出处: 执行局